主日经课 三年期B年 五旬节后第五主日

主日经课 三年期B年 五旬节后第五主日
Sunday, June 27, 2021 | Pentecost Proper 8 Year B


On the same date: Cyril of Alexandria, Pastor and Confessor

Old Testament Lamentations 3:22–33

Psalm Psalm 30

Epistle 2 Corinthians 8:1–9, 13–15

Gospel Mark 5:21–43

Index of Readings

Old Testament

Lamentations 3:22–33

22 我们不致消灭,

 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

 是因他的怜悯不致断绝。

23 每早晨,这都是新的;

 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24 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分,

 因此,我要仰望他。

25 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他的,

 耶和华必施恩给他。

26 人仰望耶和华,

 静默等候他的救恩,

 这原是好的。

27 人在幼年负轭,

 这原是好的。

28 他当独坐无言,

 因为这是耶和华加在他身上的。

29 他当口贴尘埃,

 或者有指望。

30 他当由人打他的腮颊,

 要满受凌辱。

31 因为主必不永远丢弃人。

32 主虽使人忧愁,

 还要照他诸般的慈爱发怜悯。

33 因他并不甘心使人受苦,

 使人忧愁。

Psalm

Psalm 30

 大卫在献殿的时候,作这诗歌。

1 耶和华啊,我要尊崇你,

 因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敌向我夸耀。

2 耶和华—我的 神啊,

 我曾呼求你,你医治了我。

3 耶和华啊,你曾把我的灵魂从阴间救上来,

 使我存活,不至于下坑。

4 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要歌颂他,

 称赞他可记念的圣名。

5 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

 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一宿虽然有哭泣,

 早晨便必欢呼。

6 至于我,我凡事平顺,便说:

 我永不动摇。

7 耶和华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稳固;

 你掩了面,我就惊惶。

8 耶和华啊,我曾求告你;

 我向耶和华恳求,说:

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什么益处呢?

 尘土岂能称赞你,传说你的诚实吗?

10 耶和华啊,求你应允我,怜恤我!

 耶和华啊,求你帮助我!

11 你已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

 将我的麻衣脱去,给我披上喜乐,

12 好叫我的灵歌颂你,并不住声。

 耶和华—我的 神啊,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

Epistle

2 Corinthians 8:1–9, 13–15

 1 弟兄们,我把 神赐给马其顿众教会的恩告诉你们,2 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3 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地捐助,4 再三地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5 并且他们所做的,不但照我们所想望的,更照 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又归附了我们。6 因此我劝提多,既然在你们中间开办这慈惠的事,就当办成了。7 你们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识、热心,和待我们的爱心上,都格外显出满足来,就当在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显出满足来。

8 我说这话,不是吩咐你们,乃是借着别人的热心试验你们爱心的实在。9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13 我原不是要别人轻省,你们受累,14 乃要均平,就是要你们的富余,现在可以补他们的不足,使他们的富余,将来也可以补你们的不足,这就均平了。15 如经上所记:

 多收的也没有余;

 少收的也没有缺。

Gospel

Mark 5:21–43

21 耶稣坐船又渡到那边去,就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正在海边上。22 有一个管会堂的人,名叫睚鲁,来见耶稣,就俯伏在他脚前,23 再三地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得以活了。」24 耶稣就和他同去。

有许多人跟随拥挤他。25 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26 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的苦,又花尽了她所有的,一点也不见好,病势反倒更重了。27 她听见耶稣的事,就从后头来,杂在众人中间,摸耶稣的衣裳,28 意思说:「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29 于是她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她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好了。30 耶稣顿时心里觉得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就在众人中间转过来,说:「谁摸我的衣裳?」31 门徒对他说:「你看众人拥挤你,还说『谁摸我』吗?」32 耶稣周围观看,要见做这事的女人。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惧战兢,来俯伏在耶稣跟前,将实情全告诉他。34 耶稣对她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灾病痊愈了。」

35 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管会堂的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何必还劳动先生呢?」36 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37 于是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同去,不许别人跟随他。38 他们来到管会堂的家里;耶稣看见那里乱嚷,并有人大大地哭泣哀号,39 进到里面,就对他们说:「为什么乱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40 他们就嗤笑耶稣。耶稣把他们都撵出去,就带着孩子的父母和跟随的人进了孩子所在的地方,41 就拉着孩子的手,对她说:「大利大,古米!」(翻出来就是说:「闺女,我吩咐你起来!」)42 那闺女立时起来走。他们就大大地惊奇;闺女已经十二岁了。43 耶稣切切地嘱咐他们,不要叫人知道这事,又吩咐给她东西吃。

 Lutheran Service Book Three Year Lectionary (Bellingham, WA: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