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

在路德会,圣餐礼几乎是每周一次,LCMS密苏里总会内部如果不是每间堂会都这样,至少这样的频次是大的趋势,向传统圣礼在崇拜中核心地位的回归。我所在的圣三一路德会,有中英文两个部。如果是第一次来我们教会的,咋看会一位是天主教堂,除了小一点,没那么辉煌壮阔和更严肃的空间神圣感以外。整个教堂的布置和崇拜的礼仪的确跟天主教没有太大区别,似乎这是当时路德这一派改教家的意思,若仪式不影响或有助于福音的传讲,就应当保留,因为教会的大公和普世性。

圣餐礼中的饼和酒,到底是什么以及在崇拜礼仪中起到什么样的角色?圣三一与周边其他新教教会比较起来,整个崇拜仪式是反文化潮流或者可以说要保持一种传统的姿态,这在“自家”的路德会牧师中间也遭到批评,理由是不符合现今人的口味,太古板,并且因此被断定为没有宣教的激情和爱心,面对周边人所能够共鸣的现代之流行元素几乎背道而驰。

教堂里面既不允许投影,也没有录像视频等功能,是的,“不允许”。伴奏用的是管风琴,仪文包含了拉丁系的经典仪文,比如“求主怜悯文Kyrie”等。请不要误会,这里的管风琴老师是花了重金请来的,很有水平,并且他也能够兼职中文堂的钢琴司琴的需求。但整体所营造的氛围没有投影和现代赞美队所带来的激情或感动,而是一种异域的严肃和沉思。英文堂的气氛更是如此,非常安静,在其它教会很难看见对道的宣读这样的仪式和较真。这里说的不是讲道,而是经文的宣读(旧约,书信和福音三部分Lectionary节选)。

在这里并非要为哪一种或者说自己倾向的传统辩护,因为任何现代的手法也是在创造传统,不仅生活需要仪式感,崇拜更是如此,行的多了,就成型了。

我想说的是这种氛围的对照各自所取的思路是什么?以及圣餐在整个礼仪中的地位和功用。

如果说现代赞美和会场的布置是对音乐会的临摹,所取的思路就是激动和调动参与者的情感共鸣,以至于经验到兴奋和释放。事实上,音乐会过后的平淡日子,是否意味着对下一场更高亢氛围的期许?进一步讲,市场营销手段在教会运营的策略中是否已经占据了不可挪移的地位?

这种情绪上的不满足总是需要不断填充…

而传统礼仪所要走的路是承认并接受罪人体贴肉体对兴奋和激情的诉求,然而同时刻意回避去迎合这种诉求和对新奇的猎取。事实上是将之搁置一边,无视这种对“循规蹈矩”的厌倦。

饼和酒本身的不起眼是可体察的,饼是一小片提前制作好的Wafer(没什么味道),而酒也仅仅是一小口,并不能说是喝了多少,仅仅是抿了一口而已。然而这一圣餐礼确是路德会整个崇拜的核心或者最终的落脚点!在教义上对圣餐是什么这个问题,路德会有坚持自己的立场,饼和酒就是耶稣的真身体和真宝血,赐给信徒吃喝是为叫罪得赦免。其中的奥秘(Sacrament: mystery),成年人是很难对之发出好奇心的,恰恰是从孩子们的口中,我常常听到他们发问“这里面是什么?什么味道?”这种发问是在第一次领圣餐之前,后来开始领了就不再发问了,时常带着些许敬畏或者说慌乱不知所措。而成人的心思太复杂,以至于将这奥秘放在理性之下窥视。

如果说这种仪式是肃静沉思,没有激情的,那么它所要做的是在平淡无奇中杀死那属血气的老亚当,为的是寻求激情的罪人在教会圣道的宣讲之下从赦罪新生和享有神的圣洁性情中活过来。看过耶稣受难记的都记得那血腥的画面,惨不忍睹。耶稣受难记的英文名是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英文单词Passion为何用来描述耶稣的受难呢?Passion常常是翻译为“激情”。而希腊文是 πασχω “to suffer, to be acted on”. 也与逾越节πάσχα紧密关联。或许“激情”是后来演变而来的延伸意思。

激情意味着人是要死去,十字架的苦正是另一种异域的激情。教会中所要实现或所要培育的正是在上帝面前的死亡和复活。

另一个圣经场景是以色列人在出埃及走向应许之地路上的心声。他们对肉,黄瓜,西瓜,韭菜,葱能刺激味觉和满足欲望之物的留恋和思念,然而面对那从天而降的吗哪,所感受体察的是它的“平淡无奇”,以至于怀怒抱怨,要杀摩西并且速回埃及为奴之地。

日子过得久了就变得乏味,主日的重复似乎也没有什么色彩。罪人的冲动总是要去寻找日常经验之外的新鲜感。然而这旷野之旅所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和平淡。如果说真要得新鲜感,在这循规蹈矩,看似有些无趣的主日中总是有神的信实和时刻为你我预备好了的赦罪和生命。永恒和天国之事对地上的旅客来说有其特殊的元素,一种奇异,特别的新鲜,又或说是一种另类的“激情”,其背景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出埃及记11章:

4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5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6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

刘富涛

圣三一路德会

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