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经课 三年期B年 复活节期第七主日

主日经课 三年期B年 复活节期第七主日
Sunday, May 16, 2021 | Easter Seventh Sunday of Easter Year B


First Reading Acts 1:12–26

Psalm Psalm 1

Epistle 1 John 5:9–15

Gospel John 17:11b–19

Index of Readings

First Reading

Acts 1:12–26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当下,门徒从那里回耶路撒冷去,13 进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间楼房;在那里有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买、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奋锐党的西门,和雅各的儿子犹大。14 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

15 那时,有许多人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间站起来,16 说:「弟兄们!圣灵借大卫的口,在圣经上预言领人捉拿耶稣的犹大,这话是必须应验的。17 他本来列在我们数中,并且在使徒的职任上得了一分。18 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19 住在耶路撒冷的众人都知道这事,所以按着他们那里的话给那块田起名叫亚革大马,就是「血田」的意思。20 因为诗篇上写着,说:

 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

 无人在内居住;

又说:

 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21 所以,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始终出入的时候,22 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23 于是选举两个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称呼犹士都的约瑟,和马提亚。24–25 众人就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26 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

Psalm

Psalm 1

 1 不从恶人的计谋,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2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

 昼夜思想,

 这人便为有福!

3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按时候结果子,

 叶子也不枯干。

 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4 恶人并不是这样,

 乃像糠秕被风吹散。

5 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

 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

6 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

 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Epistle

1 John 5:9–15

9 我们既领受人的见证, 神的见证更该领受了,因 神的见证是为他儿子作的。10 信 神儿子的,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不信 神的,就是将 神当作说谎的,因不信 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11 这见证就是 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12 人有了 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 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13 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 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14 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什么,他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他所存坦然无惧的心。15 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于他的,无不得着。

Gospel

John 17:11b–19

11 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12 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13 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14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15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16 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18 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19 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Lutheran Service Book Three Year Lectionary (Bellingham, WA: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