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契

团契或“交通”是基督教会中的特有词汇,我想英文词汇Fellowship在表达的时候也未能完全呈现其中的奥秘和深度。Communion是另一个词,也用于称呼圣餐礼,正是团契和交通的意思。

我们的团契首先还不是由我们人组成的团体或社群,纵使我们有着许多单纯的社会关系诉求,因为这种诉求可以在非教会的团体或组织中得到满足,甚至可以说若我们是想在教会团契中寻找这种绝对的单纯,其结果一定是令人大失所望的。许多刚到美国打拼的华人非常清楚,落脚之后先要去的大概是教会了,因为里面有许多帮助和慈惠之事;然而久了之后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也接触了足够多的人群以至于可以独立打拼,就渐渐离开教会了。

这两天正在读鹏霍费尔的《团契生活Life Together》,他将这种不以基督为团契之首的人与人关系的诉求是偶像崇拜。的确如此,我们人最大善意的彼此怜惜和帮扶,离开了基督都是满足自我的虚荣和快感,正如大多数爱情和婚姻故事所证实的,爱与恨是多么轻易地互相转换,瞬息万变。如果仅仅是初次相逢,这种人与人关系的新鲜感和尊严是很容易得到维持和培育的,然而人之间的关系最可以考量其真实的是日常琐事及摩擦之后的长久。现代的人越来越没有耐性,包括我自己。

面对非基督徒对教会这种虚伪境况的指责或中肯的评价,我也常会以实相告,并不遮掩。因为这种真实的惨状恰恰是我们需要时刻面向基督十字架的缘由,说回来我们的团契首先是与基督的交通(Communion)。这种团契相交的外在记号处在次要地位,即我们共同行走在同一个信心中,由同一位主引领前行。Communion圣徒的相通有两个维度,垂直来看首先我们是面向被我们的罪,偶像崇拜,自我崇拜所激怒的上帝,祂要在基督里赦免我们,赐下恩典叫我们从这一羞愧和逃离中得自由;平行来看其次我们彼此的相通也必须是在基督里面,因为祂对我们的赦免,我们罪人才有诚实和勇气来面对彼此。

Bonhoeffer鹏霍费尔指出另一点,即我们不再是以完美的弟兄情谊为继续团契相交的动力和勇气,因为这种完美的诉求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恰恰相反,我们的诉求是藉着信心对基督永恒国度必然完全降临的盼望,因着这信心和盼望,我们才会继续团契在当下,并且珍惜彼此的同行,那怕是彼此的伤害和摩擦。事实上在信心中,我们将感谢上帝藉着这些不和睦赐给我们可以彼此饶恕赦免的机会。不是这样吗?也只有在以基督而不是我们彼此为中心的教会群体中,我们才会有勇气将团契继续下去,因为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是那天国在众人中间的不断彰显,那怕是微弱的一束光,不够坚强,不够伟大,一点一滴流露着日常的琐事中。

Communion圣餐礼,也因着上述的缘由,可以恰当地占据教会崇拜和团契生活的中心。在圣三一路德会,每个主日正是以主的身体和宝血的喂养而结束。然而这不仅是结束,更是一个不断重现的“开始。”继续我们的团契旅途,前往那永恒的家园,在基督里,我们信心的眼睛可以看见,那美好的兄弟情谊终将实现。若我们一同与主团契,吃喝在一圣洁宴席的桌旁,我们彼此的爱也当带着真理的馨香。进而也可以说,这叫人自由的真理也必然带着另一份我们常常不愿面对的诚实,那就是对罪的严肃和不妥协,在爱中的劝诫和呼唤,因为主并未差派天使来传祂的话,乃是交给了我们。远离教会团契的基督徒若不是历史特殊时期的必然性(就像约翰独自一人,困在岛上),就不得不说是一个假命题,更是那到处遍地游行要吃人的恶魔的鬼伎俩。感谢主赐给我们可以团契的机会,能一起聚会团契本身就是恩典。弟兄情谊,信靠基督,彼此相爱,真理自由,圣徒所望。

富涛弟兄

LA

主后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