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宗自由论坛2021年 51-57 基督中心论,主就是那灵,下到地狱

问51: 如何理解,“17 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18 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 3:17–18.

3/19 Futao: 原文是否可以翻译成 “那灵是主,…” 圣灵也是主上帝,主耶和华。

ὁ δὲ κύριος τὸ πνεῦμά ἐστιν· οὗ δὲ τὸ πνεῦμα κυρίου, ἐλευθερία.

 Michael W. Holmes, The Greek New Testament: SBL Edition (Lexham Press; Society of Biblical Literature, 2011–2013), 2 Co 3:17.

路德宗研读本圣经The Lutheran Study Bible: “主就是那灵,”三位一体上帝的奥秘和同一(圣父,圣子,圣灵,然只一位上帝!)在救恩中作工。圣灵在耶稣位格和工作中生发生命和救恩。自由。

3:16–17 Jesus Christ is both the hope of the old covenant and the key to understanding it as the proclamation of what was yet to come (cf 1:19–20). turns to the Lord. Believes in Jesus. See “turn,” here. the Lord is the Spirit. The mystery and unity of the Trinity (Father, Son, Holy Spirit, yet one God!) is at work in salvation (cf Jn 14:17, 26; 15:26; 16:13, 15). The Holy Spirit works life and salvation in the person and work of Jesus. freedom. Faith in Jesus removes not only the veil of the old covenant but also the guilt and bondage of sin (cf Rm 8). Such freedom allows the Christian to serve God not out of guilt, but out of joy and thanksgiving. “God’s Law is useful (1) because external discipline and decency are maintained by it against wild, disobedient people; (2) likewise, through the Law people are brought to a knowledge of their sins; and also, (3) when people have been born anew by God’s Spirit, converted to the Lord, and Moses’s veil has been lifted from them [2 Corinthians 3:13–16], they live and walk in the Law [Psalm 119:1]” (FD SC VI 1).

问52:如何理解“洗礼乃人得救所必需”?

协修,奥斯堡,IX, p 26.

第九条 论洗礼

1我们中间教导:洗礼乃人得救所必需,且藉它提供上帝的恩典。2孩童也该受洗,因为他们在洗礼中被交给上帝,被接受入祂恩典中且蒙悦纳。

3因此本教会弃绝重洗派Anabaptists所教导:婴孩洗礼不合真理,并说:小孩不用洗礼得救。

3/18 Futao: 这里的“必须” 一是与天主教一起肯定大公教会的传统教训,二是与当时的重洗派区别开来。通常我们可以这样说“洗礼是人得救所必需”,没有理由拒绝轻看婴儿洗礼或成人洗礼。但我们同时要留意,这个必需并非绝对的必需。“非绝对的必须”是在考虑其它情况,如还未生出的婴儿死在腹中,基督徒的家庭如何看待呢?没有理由怀疑他们的得救。还有十字架上的那位强盗,得救了,但没机会受洗,福音足够的,洗礼就是福音,没条件受洗的,福音圣道足够提供救恩。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不是说“没受洗”的必被定罪。我们还是要谨慎些,今天很多浸信会的弟兄姊妹们,他们的孩子没有受洗去世了如何?一样得救,因为基督的福音常伴随他们的成长,主日学听道学道行道,只要没有不信悖逆主道或离弃教会的事发生就不能怀疑他们的得救。

问53:路德宗版本的使徒信经,有主耶稣死后“下地狱”之说,能否解释一下啊?谢谢!

3/31 Futao: 首先是翻译取舍的问题“阴间”和“地狱”是同义词,协同书也是这样处理的,”Hell”基本上都是翻译成地狱。和合本圣经翻译希腊词αδης为阴间,γεεννα为地狱,而英文KJV版本对这两个希腊词都是翻译成Hell, 使徒信经里采用的就是这个英文词。

另外,七十士译本LXX并没有采用γεεννα,而只出现了αδης,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和合本旧约只有翻译成“阴间”而没有“地狱”的用词。这样,将两个词大部分情况下等同是没问题的。旧约“阴间”的意思要广一些,不仅是撒旦和他随从被囚禁受刑罚的地方,有时也指所有死人(包括信徒义人)的归属之地。但使徒信经说的“下到地狱”(“埋葬”之后补充的一条)不是去埋葬坟墓即死人归宿的地方(那样“埋葬”一词足够了),而是指前者,即撒旦及恶人受刑罚的地方。若是这样,那具体怎么解释呢?请参照下列索引。

协修,全文,p 339. 

九 论基督下地狱 

1 古代基督教教师及我们数位神学家之间,现出关于基督下地狱之条款各种不同的解释。 所以我们基于本基督教信经〔使徒信经与亚他那修信经〕之朴实陈述,遵守路德博士 于其一五三三年,在脱尔高(Torgau)城堡内所讲述关于基督下地狱之讲题,〔题旨 为〕:“我信主基督,上帝之子,死了,葬了,并下到地狱。” 2 在此所说的埋葬与 下地狱,乃是两件各别不同的真理条款,而我们简单的相信〔基督〕埋葬之后全位格 ——上帝与人——下到地狱,胜过魔鬼,摧毁地狱之权,并夺去魔鬼所有权柄。 3我们不应敏锐的思想这事如何发生,而烦扰自己。用我们的理性及五官不能明白这条 款,如不能明白前面的条款,论及基督如何被置于上帝全能与威严的右边。然而, 〔关于基督下地狱道理之奥秘〕我们必须只相信并固守圣道。那么,我们才能保存此 条款之重心,并获其安慰就是:地狱和魔鬼不能掳掠任何信基督的人或损害我们。 

http://cyclopedia.lcms.org/display.asp?t1=d&word=DESCENTINTOHELL

降入地狱。

关于基督下到地狱的教义,主要是以彼前3:18-20为基础,这是一段很困难的经文。各种解释都认为,基督下到了死人的境界,或恶人和天使的监狱。一些加尔文教徒说他的下凡包括在十字架上受苦,另一些人则认为是在死后发生的;突出的路德派观点认为是在复活之后发生的。认为是按照灵魂发生的;按照身体和灵魂发生的。有人认为,基督向那些在生活中没有机会(听到)的灵魂传道,或向被诅咒的人和邪恶的天使传道。有人说他的传道是福音,也有人说是律法、审判和胜利的宣告。希波的奥古斯丁,*托马斯*阿奎那,T.贝萨,*等人认为,彼得前书说的是基督道成肉身前的布道。

堕入地狱不是在死后立即发生的,因为耶稣的灵魂去了天堂(路23:43)。通常它被认为是发生在基督(复活后)离开坟墓之前。在彼前3:19中,”监狱”(Gk. phylake;关于这个词也见罗18:2;20:7;参彼后2:4;犹6;它在新约中多次用于指代地上的监狱)指代迷失的灵魂和邪恶的天使的居所,基督向他们宣布了他的胜利(西2:15)。

通过www.DeepL.com/Translator(免费版)翻译 (校对:刘富涛)

问54:主耶稣所赐的新命令有多新?34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35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 13:34–35.

3/30 Futao: 新也不是太新,参:

7 亲爱的弟兄啊,我写给你们的,不是一条新命令,乃是你们从起初所受的旧命令;这旧命令就是你们所听见的道。8 再者,我写给你们的,是一条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们也是真的;因为黑暗渐渐过去,真光已经照耀。 约一 2:7–8.

4 我见你的儿女,有照我们从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欢喜。5 太太啊,我现在劝你,我们大家要彼此相爱。这并不是我写一条新命令给你,乃是我们从起初所受的命令。6 我们若照他的命令行,这就是爱。你们从起初所听见当行的,就是这命令。约二 4–6.

问55:路德小问答十条诫命作为律法的功用或角色具体是什么?路德仅仅是在说第二功用,即定罪吗?是否有第三功用,即律法的积极角色引导成圣生活?

3/29 Futao: 路德讲十诫不仅是第二功用也有第三功用的积极角色,参:

https://catechism.cph.org/zh_Hans/index.html

十条诫总结

论这一切诫命上帝说了甚么?

衪说:「我是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20:5-6)

这是什么意思? 上帝警戒要责罚一切犯祂诫命的人。因此我们当惧怕祂的烈怒,不做任何违背这些诫命的事。但是祂应许将恩典和诸般福份,赐给遵守这些诫命的人。所以我们应当亲爱衪、信靠衪,乐意遵行祂的命令。

关于遵诫命得 “赏赐”一事,另参:协修,路德大问答,十诫,第四诫命, p 206-210.

墨兰顿延续路德的思路~

协修,辩护论,IV, p 66.

193若轻视善工,如: 承认道理,遭难,爱人的工作,抑制肉体,等于轻视基督统治人间的外表执行。我们 愿在此对报酬与功劳多加一言。194我们认为:报酬乃是应许给与忠心者之善行。我们 认为:善行赚得功劳——非为得罪的赦免,恩典,或称义(因我们惟藉信获得这些), 但为今生与来生其他属物质与属灵的赏赐,如保罗(林前三 8)所言:“但将来各人 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因此不同的劳动必有不同的赏赐。 —

197 保罗颂赞当孝敬父母的诫命,提及与诫命连结的赏赐(弗六 2、3)。他的意思并 不是说:顺从父母的善工,将我们在上帝面前称为义,而是说:在称了义的人心中成 了孝敬,便赚得其他更大的赏赐。198 尚且上帝练习圣徒用不同的方式,且屡次推脱 (或搁置)行为之义的赏赐。如是他们学习不靠自己的义,寻求上帝的旨意更甚于求 赏赐,如约伯、基督、及其他圣徒可证明。许多诗篇将这道理教训我们,对恶人的好 运气安慰我们,像诗三十七 1:”不要……生出嫉妒。”耶稣说(太五 10):“为义 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199 此种称赞无疑地感动忠心的信徒行善。 200同时,悔改的道理被传给恶人,因他们的行为是恶的,上帝的怒气被启示,警诫凡 不肯悔改的人。201 因此我们称赞善行,需要行善,并指出许多应行善的原因。

同上, p 83.

365b 正因如此,圣经有时提供恩典及其他赏赐,如赛五十八 8、 9, 并常在先知书他处提供。366我们也赞同且多次宣陈,称义与永生虽属于信仰,善行仍 按照各种度量赚得其他的赏赐,或属身体,或属灵,照林前三 8 :“将来各人照自己的 工夫,得自己的赏赐。”福音之义,讨论恩典之应许,白白领受称义与永生。随着信 遵守律法乃讨论律法,在其中提供与亏欠赏赐,不是白白而得,乃为我们善行〔之报 答〕。赚得这些赏赐的,在未遵守律法之前蒙了称义。他们先蒙“迁到祂爱子的国 里,”如保罗(西一 13)所说,并同着基督作后嗣(罗八 17) 。

问56:旧约的上帝显得更严厉苛刻,而新约的上帝更恩慈温柔?

3/31 Futao: 这是一种很常见的错误印象,在此举两个反例吧,试着纠正下:

新约更严厉:

太5:21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22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断;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

旧约更恩慈:

约4:2「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 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3 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4 耶和华说:「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

太10:28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 另外,这节经文也可以帮助思考,就着暴力血腥来说,旧约还只是身体上的严厉(和合本旧约翻译的时候都没有出现“地狱”这个词),而新约呢?直接针对灵魂,好多地方主耶稣都在说地狱。进一步说,十字架是最血腥的了,那是上帝的作为,圣三一上帝最血腥的时刻,但也是最恩慈且制造和睦的时刻,为了你我这些罪人。

问57:路德宗如何看整本圣经的延续和合一性?什么是基督为中心的释经学?

4/1 Futao: 旧约都是指着基督说的,不可以单独看旧约神学,上帝的新旧约启示是非常一致的,以基督为中心,甚至可以藉着十架神学来论,整本圣经是基督的裹尸布,切开任何一页都可以渗出祂的血。另外Middendorf博士用了一个蝴蝶结图示来简单明了阐释基督为中心的释经原则,如下:(路德宗翻译社-提供译稿;公号有发文)

下一页的领结图说明了圣经的总体元叙事。左边开始是 “非常好 “的创造(创1:31)。堕落之后,神立即应许要通过女人的那后裔来恢复他堕落的创造。这个应许应用在亚伯拉罕身上,并在左边逐步缩小,通过他的后裔–以撒、雅各/以色列和犹大–然后通过出埃及、大卫王的王室、被流放到巴比伦、余民的回归,一直到耶稣(从亚伯拉罕下到基督,在太1:1-17;从基督回到亚当,在路3:23-38)。

整个故事:蝴蝶结图

Michael P. Middendorf, Romans 9–16, ed. Dean O. Wenthe and Curtis P. Giese, Concordia Commentary (Saint Louis, MO: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2016), 1241–1243.

“根据新约和耶稣自己的说法,整个旧约的要点都缩小到那个中心点,即耶稣基督(路24:27,44-47;约5:39)。这一切都指向了弥赛亚的到来,神的应许如今在他身上得到了应验。新约圣经从耶稣开始向右扩展,依次包括他的十二个犹太门徒、以色列迷失的羊和散布在地中海世界的犹太人。好消息也传到了外邦人那里,因为它努力囊括所有的民族和国家。上帝的新约子民在最右边的边缘期待着故事的结束。弥赛亚将再来,恢复上帝的创造,正如启示录最后几章所描述的那样,那些在基督里的人将与他一起作王,直到永远(启22:5)。

“预表学是应用此图所说明的基督中心论的一个重要方法。旧约的预表适合于图的左边,并且都通向基督,被预表的,即其焦点。但新约并没有就此停止。它超越了预表,正如图右边所展示的。在新约中,许多通常被认定为预表功用的重要神学主题通过基督继续下去,并在右边以一种更新了的方式应用于神的子民。然后,它们也超越了现在的范围,延伸到恢复的新创造。在此列举一些例子之后,也将提供一些超越预表学的几个含义。”